Sunday, March 6, 2016

南特傑克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南特傑克 Jacquot de Nantes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1991118min

2016.03.22 ()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安妮與賈克的婚姻始於一九六二年,終於一九九年賈克因病逝世,但令人堅信的是,他們之間的愛將以任何無形及有形的方式延續下去。安妮不僅將賈克安置於回憶的藏寶盒裡,更讓他永存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南特傑克》追述了一個安妮未曾參與的賈克的世界,那是一段充滿奇幻魔力的童年時光。片中找來三位演員,分別扮演賈克的童年、少年及青年時光,當然年邁的賈克本人也現身於片中,為這部近似自傳的電影劃下完美結局;同時更讓我們透過安妮的目光看見──她所看見的賈克。
創作來自於生活的積累,幼年的經歷與見聞堆疊出賈克的電影世界,從邊工作邊唱歌的母親與祖母、父親的親身經歷,以至南特人的戰爭經驗,無一不化為養分,融入並滋潤了他的「擬真世界」。本片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只是單純地重現賈克從幼年至成人的故事,它更站在一個既理性又親密的角度,指引出這些經歷與他創作的關聯性。

本片的主角是安妮尚未認識的賈克,理所當然沒有安妮、沒有婚姻;但非常奇異地,彷彿有一股暖意與深情自然地流瀉在片中,我好像看見了!看見攝影機後的安妮,溫柔及愛戀的目光。


文/張凱喻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