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沙灘上的安妮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沙灘上的安妮
(The Beaches of Agnes)

安妮華達 Agnès Varda
2008|France|Colour|11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016.03.08 (二)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2009年法國凱撒獎 最佳紀錄片
★2009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



《沙灘上的安妮》是安妮華達的自傳紀錄片,一段回憶之旅。

安妮:「我遇見我的朋友傑瑞艾爾斯」
傑瑞:「 我喜歡安妮。她有機會替哥倫比亞拍片,但是有人捏她的臉被她打,資金就飛了。」
安妮:「我又不是小寶寶任人捏。」
傑瑞:「對,但是資金沒了。《和平與愛》是部好作品。」
安妮:「但最大原因是他們不讓我定剪。」


從上述的對話中,可以明白她的個性,如果導演不能定剪的話,便無法維護創作的自由。早年在凡爾賽藝術學院讀的是藝術史與攝影,並非電影科班出身,因此當她踏入影像創作的領域時,便不受任何框限;當然,身體裡流淌著希臘裔父親的血液,而且在法國南岸漁港長大,也許都是其天真浪漫個性的成因吧!她早年積極投入女權運動,對戰爭動盪與其後的心靈傷痕,深切地表示關懷,在這部紀錄片中,她用歷史影像與重新演繹的方式呈現。她說:「納粹迫害即使只是再現,仍讓人心生恐懼。」

紀錄片中她出現在鏡頭前,帶著觀眾回顧她的創作歷程,包括過去的幾部作品:《克萊歐的五點到七點》《艾格妮撿風景》《南特傑克》…等,以及她晚年的裝置藝術作品。透過這些影像與裝置作品,讓我們欣賞著她自由的電影語言,一面嘆服她慧黠的創作天份,又一面感受款款深情與人生百味,會心一笑。

文/陳若怡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