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15

好男好女


好男好女 Good Men Good Women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1995 / 彩色 / 108min 

播映時間│11.12(四)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 1995年 美國夏威夷影展 最佳影片獎
★ 1996 年 新加坡影展 特別成就獎 暨 國際影評人獎
★ 1996 年 亞太影展 最佳導演獎 暨 最佳藝術指導獎



撰文:彭羽希

上映於1995年,由侯孝賢所導的《好男好女》,為一部交織了現實、虛幻、與回憶三線的故事。電影以灰暗的色調為主,開頭為一群男女,一邊從遠處走近,一邊大聲歌唱,突然之間,鏡頭帶到現代,主線開始。

主線是梁靜在90年代台灣的整體生活,女主角平鋪直敘的旁白讓整部電影更貼近真實。身為女演員的梁靜,擁有複雜的家庭背景、人際關係,除此之外,片中她被偷走的日記,以及一通匿名的來電,都是梁靜看似風平浪靜生活的下的危機。究竟那通不出聲的匿名來電是誰,則成為此線的未解之謎。在電影中有一段戲中戲,也就是支線,拉扯梁靜的演員身分,以及她過往的感情世界。職業為女演員的她,接了一齣屬真實事件改編的新戲,名為〈好男好女〉,劇情記敘夫婦「蔣碧玉與鍾浩東」一家人在抗戰時期從台灣偷渡至大陸,一心想為國奮戰,讓單純的愛國精神對比不單純的政治與軍中制度。台灣50至60年代是政治、社會、經濟急速變化的時代,此線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帶觀眾探索史實。另外一條支線則以「穿插、拼接」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梁靜在男友阿威死去後,不斷回想著與他共處的片刻,他死去的那一幕,對梁靜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是幻想還是真實,由觀眾決定。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TA7C7rYt1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