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科幻影展 策展人的話

科幻影展策展人的話  遠離-世界



本影展專題講座時間為11月18日

劉瑞華清大經濟系系主任

  人類仰望星空可以有無限想像,不論中外文明都相信,這個世界的命運和遙遠的太空與星球有著奇妙的關連。當1959年人造衛星拍攝的第一張地球照片,傳到世人的眼前,太空與星球的形象已經不再只是想像。1969年人類登陸月球,更打破許多神話傳奇。太空裡的星球上,沒有嫦娥、織女,也沒有宙斯、波西登。可是,神話破滅之後,世界之外到底有什麼?

探索太空,不僅是科學家的興趣,科幻電影也費盡心思,想讓觀眾看見、聽見這個世界之外的世界。真實的太空探險前進一尺,科幻影像的創作要往前進不只一丈。不過,真實比虛構更難以想像。沒有真實畫面的年代,科幻想像曾經毫無根據,當真實一旦呈現,如何逼真就成為電影的創作者與工業技術極大的挑戰,電影的進步也明顯的走進這個方向。



人為什麼離開世界?為什麼飛向太空?為什麼探索其他星球?人類航向大海的時代,或許還存著征服未知世界的野心。展開太空探險的時候,天文知識已經讓人類體認孤獨與空虛,不過征服者的慾望總可以找到發揮的空間。冷戰時期,太空計畫成為美蘇競賽的場域,甚至激發出利用太空科技進行「星戰」的想法。然而,冷戰結束,「星戰計畫」其實是個騙局。當太空不再是競技場,人類還需要積極的向外探索嗎?其實,人類還有更重要的理由,必須為了科學知識,探索太空。

科學家提出過很明確的證據相信,地球與太陽最終都會死亡,當那世界末日來臨時,人類與其他物種的生命如何延續,科學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移民外星。因此,人類科學進步的速度,不再是彼此之間輸贏的競爭,而是一場生命永恆的挑戰。人的未來將決定於離開這個世界、生活於另個世界的知識與能力,雖然那是極其遙遠將來的問題,但其實是從人類文明起始就開始的考驗。

享受科幻電影聲光特效的觀眾未必在乎人類的未來,不過還是有不少科幻電影並未背棄科學的使命,願意在畫面與議題上,讓觀眾們思考探索太空的現實與推測。清華大學藝術中心今年的「科幻影展」,用「太空漫遊」為主題,挑選八部影片,從多元的角度,表現人類在太空中的科學與人文議題。

從2006年以來,藝術中心致力於推廣「科幻電影」,希望這個已經成為好萊塢大型製片主流的電影類型,能夠在影像刺激之外,能夠讓觀眾發現科學幻想的核心價值。今年,將以近年來在技術與議題上都獲得極高評價的「地心引力」開始,以二十幾年前拍攝的「2001太空漫遊」閉幕,不僅可以看見技術的推陳出新,也能看見創作者們不變的堅持,歡迎大家繼續支持藝術中心帶給觀眾好電影的堅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