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迷霧驚魂



迷霧驚魂
(The Mist)

法蘭克•戴拉邦 (Frank Darabont)
2007/Color/USA/126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18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9 土星獎 最佳家庭影片、最佳女配角





或許沒聽過法蘭克戴拉邦,但您一定對他的電影不陌生。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於1994年拍攝的《刺激1995》,至今仍高掛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的最佳電影排行第一名。另一部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綠色奇蹟》亦是導自其手。此外,法蘭克也曾編寫過《搶救雷恩大兵》與《關鍵報告》的電影劇本。
繼《刺激1995》與《綠色奇蹟》,《迷霧驚魂》為法蘭克第三部改編自史蒂芬金作品的電影。故事始於暴風雨翌日早晨,樹木花草被摧折地東倒西歪,整座小鎮也斷了電力供應,更詭異的是遠方山腳下的神祕濃霧。為了整建家園,大衛﹝湯瑪斯傑恩飾﹞開車載著兒子與鄰居前往超市採買。此刻的超市裡聚滿了鎮民,大夥在收銀檯前對昨夜的暴風雨議論云云。
「霧裡有東西!」突如其來的一句話揭開了恐怖的序幕。男人臉上流著血,驚恐地奔進超市。他要求立刻關上大門:「霧裡有東西,他們拖走了約翰!」眾人紛紛向外張望,赫然發現超市已然被包圍在濃濃霧裡。
隨著犧牲者的增加,人們漸了解自身處境的危急。面對環繞在外的不知名怪物,超市裡一片恐慌。人群中出現了各種聲音,有母親急於返家尋找孩子:有人不願坐以待斃,主張離開超市尋找救援;有宗教狂熱者宣稱這是末日的來臨。劇情推進,群體裡遂形成派系。面對怪物的威脅與超市內緊張的氣氛,最終大衛會做什麼選擇呢?
迷霧的設定相當有意思。其蒙蔽了視覺,失去可依賴的感官,人頓時變得無助。此刻彷彿四面八方都充滿了危險,究竟在前方等待著的是怪物還是前來救援的同伴?除此之外,迷霧雖只具體地存於超市之外,但於精神層面上,其亦在超市內築起了隱形的藩籬,這無形的力量分化了眾人,讓猜忌取代了團結恣意在人心裡滋長著。
霧自然是厲害的,然在此若少了另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則顯得力度不足了。這個重要的配角即是「玻璃」。透明的玻璃牆讓困在內部的人們得以窺見潛伏在外的恐懼。此外,玻璃的脆弱性也讓濃霧裡的超市如風中殘燭般岌岌可危。沒有人知道這搖搖欲墜的避難所在下一秒是否會被攻陷。「霧」與「玻璃」就這般充分地利用對方的特色,巧妙地織出了一片異樣的色彩,讓劇中人物手足無措也令螢幕前的觀眾坐立難安。
本片的影評著實難下筆,簡介電影的同時又怕自己對劇情洩漏太多。或許我應該就此打住,把這份驚奇保留給觀影者。文章結尾順帶一提,經導演富巧思的改編,電影版《迷霧驚魂》的結局已迴然異於原著小說。對此,原作者史蒂芬金表示:「電影結局使人震驚!令人為之恐懼。不過看恐怖電影的觀眾也不會預期電影會有個多樂觀的結局吧。」


(撰文:陳冠蒼)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