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班尼的錄影帶



班尼的錄影帶
(Benny's video)

Michael Haneke(麥可漢內克)
1992/Colour/Germany/105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14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2 維也納電影展 最佳影片獎
★1993 歐洲電影獎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班尼是十四歲的中學男生,他最大的興趣就是看錄影帶和拿攝影機亂拍,而在他被窗簾遮掩、不見天日的房間裡的確有一套價值超乎想像的錄放影機設備。
放學之後幾乎都往錄影帶店跑的班尼,最近發現了一個總是站在門口不進店裡的女孩。父母都不在家的那個周末,他邀請了陌生女孩到他家。
班尼讓她參觀那套錄影設備,然後看了他拍攝的屠豬錄影帶,還獻寶般地展示殺那頭豬的工具──那次屠豬之後就消失了的槍。
男孩和女孩拿著那把槍有些近似挑逗地胡鬧玩著,女孩看著班尼拿槍抵住她胸前,她好玩地呢喃:「你才不敢」,然後班尼就扣下了板機......。

孤寂的中心
故事背景正值塞爾維亞戰禍連天之際,而班尼在物質充足但缺少親情的冷峻家庭中成長,他的世界秩序在這個一貫沒人理會他的週末徹底崩解。
週末結束前,他去理髮店理了個大光頭。父親忍了一頓飯終於不禁在餐後爆發。
「你不覺得造反應該有更好的方式嗎?」「你想引起誰的注意?」
而諷刺的是,直到班尼主動拿出行兇時拍下的錄影帶給父母看,茫然的雙親在房內討論該如何處理那具擺在兒子房裡兩天的女孩屍體時才表現出對他的「關心」,然後班尼才有了和母親一起去旅行的機會,也才「有時間」陪他吃早餐,連嚴格的父親都軟化對他說「我愛你」。
班尼的眼神越來越像個純真無害的孩子,但正當觀眾以為班尼家逐漸從混亂中步上軌道、漸趨圓滿之際,班尼卻偷偷拿著一捲錄影帶到警局報案,創造了一個讓人震撼的結局──原來那個向父母坦白的夜晚,要求他們睡覺時不要關上房門不是示弱的表現,而是另一場遊戲的開始。

除了故事之外…
女孩臨死前的慘叫聲和屠豬錄影帶中的豬哀號聲、班尼擦拭地上的血和桌上的牛奶動作、聖歌練習行列中偷偷摸摸進行的藥物交易,以及作為冷酷現實的主場景冷色調和如夢的埃及旅行暖色調……。除了故事本身,麥可漢內克對電影語言的使用我想也是讓<班尼的錄影帶>值得一看的原因。


(撰文:吳依伶)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