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紀實伊朗】影展






【紀實伊朗】影展
Reality of Iran Film Festival












提到伊朗這個國家,你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會是什麼?一望無際的沙漠?戴著黑、白色面紗或頭巾(你甚至不知道它的正式名稱是Hijab)的女人?留著大鬍子的穆斯林、愛在電視上跟西方國家嗆聲的現任總統......?

或者你根本對伊朗這個國家沒啥印象,只是輕易地將它與其他國家塞入「中東」這個詞彙之中-- 一個專門出產石油與恐怖分子的區域。你甚至在聽到夜貓子電影院這個月要撥放「伊朗紀實影展」的時候還疑惑了一下,心想:伊朗有電影嗎?

伊朗是個面目模糊而遙遠的影子,在你的腦海之中等待著他的真實被賦予。

在這個月的「紀實伊朗影展」中,我們希望觀眾們能透過電影這個切面,對伊朗這個國家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當你步入這些看似虛構的場域,你將見證了伊朗的真面目,而不是新聞中一張張真實,卻模糊的面孔。在黑暗之中,影子們逐漸找回他們的肉身,空間的隔閡不再存在,你與伊朗,僅剩下螢幕到肉眼的距離。

由2007年的廣受好評的動畫片《茉莉人生》(Persepolis)揭開序幕。透過小女孩瑪姬在伊朗的成長歷程,從旁刻畫出當代伊朗的風貌和社會問題等層面。我們希冀透過動畫片相對討喜而輕巧的特點,先讓觀眾們對於伊朗的風貌有個大略的理解。

從兒童的觀點出發一直是當代伊朗電影的特色之一,在這次「紀實伊朗影展」的八部片中,無論是動畫片《茉莉人生》,到阿巴斯的成名作《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My Friend's House)、賈法潘納希的《白氣球》(White Ballon)等片子都有這樣的特色。以兒童的天真對比成人社會的複雜與現實,在觀影過程中,我們的純真被重新喚起,面對這個世界,我們或許又有了希望與力量。

緊接在動畫片《茉莉人生》之後,我們將介紹伊朗當代電影圈中的兩位大師,他們的電影皆多次獲得國際影展與影評人的肯定: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以及他的徒弟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賈法潘納希之前被伊朗政府因反政府罪名囚禁與限制出境,經由國際上許多電影人聯名抗議之後,仍被褫奪拍攝電影權利20年。
阿巴斯的三部片《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以及《橄欖樹下的情人》被合稱為是「Koker三部曲」,三部片都在Koker這個小鎮拍攝,每部片都是對前一部電影的探討與探索,並透過電影語言與後設的架構模糊了虛實之間的界線,阿巴斯在之中沉思著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阿巴斯的電影故事都不複雜,並且往往不疾不徐地描繪生命裡的一件瑣碎小事。透過這樣舒緩的電影鏡頭,阿巴斯展演他對於生命的態度與思考。在他的影像中,生命是完整而細瑣的,許多生活的平凡光影總會在鏡頭中被詩意地捕捉。這樣的鏡頭中,電影的虛構性相對隱形了,但是伊朗的生活風貌也相對清晰了起來。
在導演阿巴斯的電影中,他尤其喜歡探索電影這類樣媒介的意義。像在本次影展選映的《風帶著我來》,就可見到阿巴斯對於「拍攝電影」這件事的思考:究竟電影的真實是什麼?

導演賈法潘納希的電影語言一定程度承繼了阿巴斯的電影瑣碎且舒緩的風格。在他們的電影之中,時光的流轉緩慢而悠長,故事不斷被角色周邊的小事延遲、打攪,就與我們的日常生活一樣。
但是相對於阿巴斯偏重於對生命的哲學思考與探索,潘納希的電影則較具社會批判性質。在這次選映的三部片《白氣球》、《生命的圓圈》《誰能帶我回家》中,都直接或間接地看到他對於伊朗當代社會的批判與思索。尤其是伊朗社會中,女性遭受歧視、地位低落的處境。在潘納希的電影中,伊朗社會較不光彩的那一面也被揭露了出來。伊朗政府或許因此對潘納希特別感冒,才會以反政府的罪名限制他的拍攝。但這樣就看出了伊朗當局對於這些社會問題感到心虛,他們心知肚明這些問題是需要被解決的,卻只強硬地透過限制拍攝的方式遮掩社會的瘡疤,而非面對問題。也因為如此,透過潘納希虛構的電影,我們反倒能夠看穿伊朗政府施下的迷霧,而直接接觸到伊朗的真面目。

我們希望透過這一系列與伊朗為主題的電影,能夠讓更多的人更了解伊朗這個國家,以及它多元的面貌。他們就跟我們一樣,有著紮紮實實的生命力。
希冀您能來到這,與我們一同用肉眼來淺酌伊朗迷人的風貌。在台灣溫煦的春日中,體驗更灼熱的陽光。





(撰文:余韋達)



2011年 4月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04.02(六)
茉莉人生Persepolis (2007) 95min
瑪嘉莎塔碧&文森帕蘭德Marjane Satrapi & Vincent Paronnaud


04.09(六)
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 Trees (1994) 103min
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04.12(二)
生生長流Life and nothing more… (1992) 91min
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04.16(六)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1987) 83min
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04.19(二)
風帶著我來The Wind Will Carry Us (1999) 118min
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04.23(六)
誰能帶我回家The Mirror (1997) 95min
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


04.26(二)
生命的圓圈The Circle (2000) 90min
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


04.30(六)
白汽球The White Balloon (1995) 85min
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