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11

齊瓦哥醫生


齊瓦哥醫生
(Doctor Zhivago)

大衛‧連David Lean

1965/Color/USA/20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66年奧斯卡最佳彩色美術指導(John Box)、最佳彩色攝影(Freddie Young)、最佳彩色服裝設計(Phyllis Dalton)、最佳原創配樂(Maurice Jarre)、最佳改編劇本(Robert Bolt)
★1966年金球獎最佳電影類劇情片、最佳劇情類電影男主角(Omar Sharif)、最佳導演(David Lean)、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電影劇本(Robert Bolt)
★1967年葛萊美獎最佳影視媒體作品歌曲




一部經典之所以被流傳,絕對有其原因,之於《齊瓦哥醫生》而言,我想,莫過於冰天雪地的壯麗美景、演員們的精湛演技、還有主角們的淒美愛情吧。 起碼我是深深為之動容的。

故事開始於齊瓦哥醫生的哥哥--葉格拉夫將軍。將軍在尋找他的姪女,也就是齊瓦哥醫生的女兒。然後從將軍敘述一本詩集開始,帶出整個故事。我們彷彿回到二十世紀初的專制俄國,由烏拉山腳肅穆的葬禮做為起點,莫斯科悲傷的遺憾做為終點,我們一起見證了大時代的動盪,老百姓的無奈,還有齊瓦哥、妻子桃尼亞、情人拉娜三角戀情之間的悲歡離合,每一處轉折都使人低迴不已。譬如說,齊瓦哥前往玉里亭和拉娜分手後,沒有人料到他在回程會被游擊隊抓走;又譬如說,齊瓦哥看著拉娜似乎被科摩斯基說服離開祖國,而事實上因為希望保護懷中齊瓦哥的孩子,拉娜佯裝不知情跟著科摩斯基離開。目送載著拉娜的馬車消失在邊際後,齊瓦哥衝上二樓並打破窗戶,那彷彿帶著無窮無盡凝視的悲痛訣別,我幾乎哽咽。

當齊瓦哥被游擊隊抓走時,內心在想些什麼呢?「桃尼亞跟孩子在等我回家」?「拉娜以後沒有人照顧」?抑或都有?在時代的動盪中,齊瓦哥掙扎於兩個摯愛的女人之間,最後終究是被大時代所擊倒。桃尼亞帶著孩子在大雪中遠去的一幕,是齊瓦哥的幻覺,也是他的夢魘,和家人無法預料的永別是他內心深處的最痛,凍裂出一道傷痕,永遠無法填補;千辛萬苦逃出來的齊瓦哥,雖有拉娜相伴,可惜命運從來不肯寬待他,噩耗又砸毀了一切,無情地帶走拉娜,帶走幸福。從葉格拉夫的敘述中,我們得知,最後返回莫斯科的齊瓦哥,已是垂垂老矣,不堪一擊,對照電影剛開頭那個勇敢無畏的優秀年輕人,怎不叫人鼻酸!於是我們看到,當齊瓦哥心臟病倒下,周圍所有人都圍上身邊時,拉娜卻正要轉進小巷渾然不知地離去,彷彿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終於潸然淚下。

這是一部好美好美的電影。風景美,人物美,劇情更美。因為動盪的時代而不能圓滿的命運,或許,就是因為不能圓滿,所以才能在人們的心中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記吧。











(撰文:黃旭寧)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