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輯


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輯
(The Animatrix)

華卓斯基兄弟Larry and Andy Wachowski
2003/Color/USA/94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19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2004年安尼獎年度最佳家庭娛樂動畫產品




1999年,駭客任務(The Matrix)來日本做宣傳的時候,本部電影的導演兼編劇─華卓斯基兄弟同時拜訪了許多在日本動畫產業有重大影響力的電影工作者,最終決定要與這些動畫導演合作。

《駭客任務動畫特輯》(The Animatrix)的概念也在此時逐漸萌芽。當華卓斯基兄弟返回美國之後,他們開始著手編寫《駭客任務動畫特輯》的內容,但是最終只寫出了四段故事的腳本。剩餘的腳本以及動畫編導的工作幾乎都交給了日方的電影工作者。

本片中的九部動畫的世界觀都建立在電影《駭客任務》的架構上。有些短片訴說著在母體之中人們的生活;有些則描述著那些想從母體世界逃脫之人的歷程;有些故事則專注描繪其他反叛者如何對抗由電腦創造出來的母體世界。

以下就簡略介紹片中的九部動畫短片:
《二度文藝復興》(The Second Renaissance):由《終極幻想世界~太空戰士》的導演前田真宏執導,故事取材自華卓斯基兄弟《駭客任務》的一個漫畫短篇。本片可以算《駭客任務》的前傳,故事描述了在未來,人類如何自我墮落、機器人的反抗以及人類的自取滅亡,讓母體世界取而代之。本片警世意味濃厚,值得觀眾省思。

《程式》(Program):由《妖獸都市 動畫版》的導演川尻善昭編導。虛擬世界的設定在日本戰國時代。關於兩個駭客的愛恨情仇,以及叛逃回母體與否的掙扎。故事中也展現了人類其實往往無從辨別自己生存世界的真假。究竟哪一個是創造出來的程式?哪一個才是真實世界?很難看得清。

《世界紀錄》(World Record):由導演《Red Line》的小池健執導,川尻善昭編劇。故事描述著一個無意間靠自身之力逃脫母體控制的短跑選手,以及母體怎麼樣將主角重回母體的掌控之下,洗去所有有關真實世界的記憶,但是自由的印象卻仍永烙腦海之中。

《少年故事》(Kid’s Story):由《星際牛仔》的導演渡邊信一郎執導,華卓斯基兄弟編劇。故事主角在電腦上收到《駭客任務》主角尼歐的邀請,邀請他逃離母體世界。隔天,當他在學校上課時,特務卻來追捕他。主角要怎樣才能逃離特務的魔爪,成功逃離母體呢?

《異度空間》(Beyond):由日本著名動畫導演森本晃司編導。故事講述著一個為了找尋走失的貓而來到母體程式漏洞的少女。對於母體是如何無時無刻的控制以及監控民眾,以及合理化這個虛擬世界,在這部短片中一覽無遺。

《變節》(Matriculated):由韓裔美籍導演鄭彼得編導。故事講述著人們嘗試改寫機器人的程式,使機器人成為對抗母體的幫手。機器人本身是沒有邪惡與否之別的,差別在於寫入他之中的程式是怎麼樣應對事物。片尾看似悲情,卻也有一種希望在黑暗中萌芽。

《偵探故事》(A Detective Story):由渡邊信一郎編導。一個落魄的私家偵探,某天收到一個神秘客戶要求他去尋找一個代號為崔尼蒂(Trinity)的駭客。在過程中,我們可以依舊看到特務對於母體人民的嚴密掌控,以及他們如何處心積慮的要捕捉這些駭客。

《絕命飛行》(Final Flight of the Osiris):由製作知名電玩《太空戰士》的史克威爾公司北美分部負責動畫,華卓斯基兄弟編劇。故事描述Osiris這艘戰船的最後一戰,以及駭客們如何為了保衛人類的最後基地—錫安,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來換取人類世界的安全。

透過這九部短片,觀眾得以窺見在電影主線緊張激烈對戰之外,關於這個世界的各種面向。每部短片長短雖然約十分鐘,但是每部片都精采絕倫,絕對能夠一下就把觀眾拉進故事之中,與角色一同體驗這個母體世界的箇中奧秘。

對於本來就是《駭客任務》影迷的觀眾,《駭客任務動畫特輯》絕對會給予截然不同的感官與精神享受;但是對於《駭客任務》不甚熟悉的觀眾也不必感到懼怕,因為本片也可以作為一個進入《駭客任務》世界的敲門磚,透過本片,逐漸把這個世界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景貌。

你準備好要面對這個虛擬世界了嗎?










(撰文:余韋達)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