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

王家衛 Wong Kar-Wai
2000|HK|Color|9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2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2年阿根廷影展最佳外語片
★2000年亞太影展最佳攝影(杜可風)、 最佳剪輯(張叔平)
★2000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梁朝偉)、最佳技術獎(杜可風)




怎樣的愛情讓自己心甘情願成為禁臠,然後卻又必須極度克制著自己的衝動?《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與蘇麗珍,似乎正是處於這樣為難的狀態。香港,一個紛亂且又帶著上海氣味的香港。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六年的香港,是王家衛說故事的場景。浪漫如王家衛,他為周慕雲與蘇麗珍佈置了一個適合相遇的華美場景,但殘酷亦如王家衛,他並不流俗地去說一個乾材烈火的愛慾故事,他讓主角談一場遊走道德邊緣的精神戀愛,於是我們知曉主角的苦,卻無法嚐他們的樂,因為他們極端的壓抑。壓抑的愛慾,怎樣開始?如何繼續?遺憾總是最美,最讓人留戀?雖不盡然如此,但也夠使人神傷……

兩人無意間在同一天在同一間公寓找房子,因緣際會下,成為隔壁鄰居。又在偶然的機緣中,發現彼此的配偶之間,竟然外遇。兩人不解,猜想著他們到底是如何開始的,他們演練他們戀愛開始的情景,他們莫名其妙。他們苦悶,也由此開始了兩人的聚會。蘇麗珍想了解周慕雲的妻子,周慕雲也想了解蘇麗珍的丈夫。他們反覆思量著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們試探著彼此之間是否會有如他們。他們堅決不如他們一樣,他們要以正常的交往證明他們不是他們。後來,他們開始一起寫武俠小說,然後,越來越親近,也越來越親密。

電影穿插著懷舊的歌曲,搭上美麗的畫面,營造出一股濃濃的懷舊氛圍,就視覺上來說,十分的享受。然而,心態上則不然。主角在道德與愛情之間矛盾,掙扎不開,但道德的強度,卻不夠讓他們無動於衷,兩人進也不是、退也不是,也不願回到最初那陌然的客套。

因為,隨著時光點滴的積累,周慕雲與蘇麗珍才知道原來他們配偶之間外遇的開始,不是那麼絕對,沒有那樣二分,不是誰勾引誰,也沒有誰勾引誰。是相濡以沫的灰色地帶,是感覺,感覺讓兩人之間快速取消了距離,周慕雲與蘇麗珍才發現他們和他們沒有不一樣。王家衛不直接談道德,他把道德這件事放在周慕雲與蘇麗珍身上發酵,讓他們痛苦,卻又讓他們跨越痛苦,卻換取更深的痛苦。他們在編寫武俠小說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感情一起給編了進去。愛情,可以不必沒有道德嗎?可以自私嗎?自私地,跟著感覺走……

但,跟著感覺走的愛情卻未必能完滿。他說,原來他跟他們一樣。他想離開。他說,他想演練一下兩人分開的感覺。她,哭得不能自己。只是演練而已,他安慰。管別人怎麼說去,今晚不回去了。故事發展至此,兩人已無法壓抑自己滿腔的情感了。然而,世俗的規範仍在。他還是想離開,他邀了她。但是,現實是另外一半外遇,不代表他們可以如此。於是,周慕雲一個人去了新加坡。

即使,周慕雲去了新加坡之後,他對蘇麗珍仍念念不忘。他是,她也是如此的。於是,回香港的他,仍不忘回到以前的租屋處看看。然而物換星移,人事全非。蘇麗珍也沒忘記他,她帶著小孩租下她從前的租屋處。他們仍然錯過,而且錯過得令人惋惜。總是有那麼一道牆堵著他們的往來,但兩人之間的交流,卻無法因一道牆完全隔絕,意在言外、意在形外的感情隱隱在流動。王家衛正好善於講述一種柏拉圖式的戀愛,他講得讓人心痛,卻不讓人痛到哭出來,而是悶著。就那樣悶著,卻更讓人無法忘懷。像有一口氣在心口,你知道它在心口,卻吐不出來。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