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阿爾發城



阿爾發城
(Alphaville)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
1965|B&W|France|9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3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故事從特務Lemmy Caution先生化名為Mr.Johnson潛進阿爾伐城(Aphaville)進行一項特別任務開始。阿爾伐城,一座由巨大電腦Alpha60和創造它的科學家Von Braun博士所控制的城市,機械邏輯至上的權威統治下,裡面的人普遍的沉默缺乏感情,女人被烙上條碼視為商品,男人則面無表情的不停工作,感性與非理性的行為被禁止,聖經被置換成篩選過詞彙的字典,不能在喪禮哭泣,不能對笑話有所反應,否則就會被槍斃。Lemmy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結識了Von Braun博士的女兒Natasha並且對她一見鍾情,在與Natasha的交往過程中,Lemmy逐漸瞭解阿爾伐城居民的可悲與困境,生活在非人性的環境底下,人們逐漸喪失記憶和感性能力,最終變成數字與機率的奴隸,於是他為她讀詩,教她讀詩,告訴她痛苦、悲傷、情感,還有愛情。

在未來世界裡,一個被電腦所宰制,被科學家所支配的城市,阿爾伐城,究竟該是怎麼樣的模樣,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給了我們答案。運用一些簡單的元素,排除一般科幻電影習慣營造的未來感或是異世界風貌,大膽的以60年代的巴黎為拍攝場景,黑白頹廢的畫面風景,穿插實驗性的表現手法,弔詭的荒謬情節,剪接上霓虹燈管字體的特寫,跳入黑白倒轉的負片,無所不在的獨裁電腦Alpha60的神秘語音,突兀槍戰,卡通般的滑稽打鬥,游泳池畔的槍決,淪為劊子手的水上芭蕾舞者,詩歌的消失,在在暗示著觀眾,這個放棄過去、缺乏未來的城市,因為失去了人身為人的獨特能力:思考抽象事物的創造力,將要面臨了毀滅的命運。

相信許多觀眾第一次欣賞完本片後,一定是一頭霧水,不明所以。因為影片當中除了延續高達一貫的跳躍式剪接特色之外,還飽含了許多需要時間消化的哲學式對話,許多意在言外的象徵手法。但是就算這些都看不懂,你(妳)還是會對這部電影留下深刻印象,驅使你(妳)想要看第二次、第三次,深入的去瞭解這部電影。原因在於導演在畫面的美感與劇本經營上非常用心,除了純熟的抓住黑白影像光影變化的精髓外,這也是少數高達原創的劇本之一,配上冷硬派偵探與反烏托邦的科幻寓言,女主角探索成長的動人過程,最後融合出無論怎麼看都相當令人深刻的傳世作品。

影片中最令筆者動容的一段,相信很多人看完以後一定也是潸然淚下,太動人了。殺人不眨眼,快人快語的特務Lemmy,當然不是一個詩人或是文學家,但他居然細膩的引導Natasha讀詩,從詩來認識自己,然後近一步回憶,想起曾經擁有過的感情,最後誕生出對彼此的眷戀情感。Natasha在定義情感與向內探索的過程裡,一連串的鏡頭堪稱經典,修長的睫毛,深遂的瞳孔,一對會說話的眼睛,每一個回眸都是永恆,如同小嬰兒開口說話,小寶貝第一次站起走路,彌足珍貴。

一部電影的偉大與恆久,往往在於其中所表現的深度,經過時間的粹練是否仍為不朽。科幻電影常常扮演著先知的腳色,預言人們將來的方向,提醒人們未來將面臨的課題,警惕人們可能走偏的道路,而Aphaville做為一部經典電影,超越科幻電影的預言範疇,變成科幻寓言,其背後的象徵意義與影像深度,至今看來,歷久彌新,毫不過時。

愛情恆久遠,人的不朽價值正因為情感的不朽,超越邏輯。

(撰文:師堯)


影片片段: